财新传媒

进步时代改革的决定性因素 1906年《纯净食品和药品法》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4月01日
The Determinants of Progressive Era Reform: The Pure Food and Drugs Act of 1906
出版日期 2009-04-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马克·劳 加里·利比卡普
 

一、引言

  19世纪末和20世纪早期见证了美国监管的诞生。在进步时代,联邦在银行、保险、交通、竞争及州际食品与药品生产方面的权力大大扩张。事实上,联邦政府正是在这一时期开始取代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成为经济监管的主体。政府监管不仅更联邦化,并且更具强制性。问题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

  一般来说,对联邦监管的出现有三种观点。第一种是公共利益说,该观点认为联邦监管的出现是为了解决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无法解决的市场失灵,进步时代的改革者们关注消费者福利的改善,进行游说以支持这些监管。这一观点得到了大量历史文献的支持,但未能解释为什么保护消费者福利需要的是监管,而不是法院系统 1。第二种是监管的目的在于给予商业团体竞争优势。这一监管俘获的观点乍看起来颇有道理,但不能解释为什么监管在同期得到了如此广泛的支持。第三种观点强调了揭密媒体和企业型官员在唤醒公众对监管的支持中所发挥的作用。不过,这些利益集团影响监管实施的具体机制尚未得到揭示。第一种观点强调了监管在改善效率方面的作用,后两种观点则对监管对消费者福利的影响提出质疑。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