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还算“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吗?

2009年04月26日 21:30 来源于 caijing
即使必不可免,也不宜加冠“适度”之名而放松应有的警觉

  周其仁

  央行公布,截至3月底,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25.4%,创1997年以来的最高记录。同时,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4.5万亿元,直逼去年全年4.9万亿元的水准。

  这些数字令人吃惊吗?没有。也许“大数目字疲劳症”全球流行,人们处变不惊。我自己的问题倒有一个:如此的货币供应增长,还算“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吗?

  讲过了,中国经济面临挥之不去的“货币困境”。现在看来,此困境有三种不同的境界。其一是相当传统的,政府要花钱,但税收基础薄弱,又发不出多少国债,只好靠发票子补财政窟窿。其二,政府无意主动超发票子,但由于汇率机制弹性不足,巨量外汇流入,迫使央行“被动”释出过量流动性。其三,政府顾虑经济增长低迷、“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增加、失业压力骤增,大手松货币刺激经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