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纣之不善

2009年04月27日 21:22 来源于 caijing
武王骂纣王,虽是政治斗争,也是风俗使然。利益之争,关乎情势,未必关乎善恶


  对咒骂的研究,不知心理学界又有什么新进展。按老传统,专擅咒骂的,是中年以上的女性,以为弱者的武器。这些年有了网络,才知新一代小伙子骂起来人,须眉不让巾帼,污秽尤远过之,未免为两千年中没有过的新局面。

  辨不清名物的原始人,相信咒骂可以对敌人造成实际的伤害。到了周武王伐商的时候,大家都是文明人了,宁愿打得你死我活,而不冀咒骂之为功。武王之骂纣王,不是临阵高呼,而是在之前的誓师会上,对自己人说的。这是一种政治活动的模式,先动口后动手,先在道德上诋毁对方,自己后面的举动,就变成恭行天罚,无往而无不义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