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封口费”葫芦案

2009年05月10日 14:03 来源于 caijing
当新闻业具有垄断性或者受到限制时,信息发布的数量和范围可以得到相当有效的控制,话语权也就在不同程度上被绝对化了,腐败便因而滋生
 

  季卫东

  从“钳口令”到“封口费”,仅从言路管理方式的这种变化,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当今中国的市场化,已经到了万物皆商品的程度。如果硬要抬杠往好里说,这意味着强制力的减弱,合意性的增强,似乎颇有那么一点梅因所谓“从身份到契约”的味道。然而,如果实事求是地往坏里说,这完全可以算作社会“黑帮化”、权力运作私人化的一个标志。

  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怕知情者揭露,就付一笔钱款——封口费——来购买沉默。这种暗盘交易,在古今中外的江湖上不胜枚举。但是,像去年9月山西霍宝干河煤矿公然给60名真假记者发放“封口费”的消息,实在太罕见。像今年4月28日在河北张家口的法院开庭审理的张家口市党委宣传部竟然提供“封口费”这样的案件,同样很罕见。“封口费”由一级党政机关来支付,且能支付给如此众多的媒体从业者,把这两者联系起来思考片刻,你就会感到不寒而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