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复制”太阳之路

2009年06月08日 22:18 来源于 caijing
随着全球最大的激光核聚变装置在美国正式落成,人工“复制”太阳的梦想也即将迎来科学上的转折点
 

  王以超 于达维

  在地球上“复制”太阳,并非天方夜谭。

  5月29日,全世界最大的激光核聚变装置——国家点火装置(NIF),在美国旧金山郊区的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LLNL)正式落成,人类朝向这个目标,又接近了一步。

  该项目副主管爱德华•莫塞斯(Edward I. Moses)告诉本刊记者,希望该装置于2010年正式运行后,可以很快实现“点火”,即实现核聚变产生的能量大于激光输入的能量。

  这一目标如果得以顺利实现,无论是在地球上“复制”太阳,还是提供能源“终极解决方案”,都将不再遥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