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绿坝与滤霸,公权力与社会权利

2009年06月22日 21:13 来源于 caijing
强制预装信息过滤软件的行政行为没有足够的道义合法性。以法理而论,这是一次公权力与社会权利之争

  胡舒立

  事情从一开始就有些蹊跷:工信部(即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同)于今年5月19日发出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通知,要求计算机生产及销售企业应于2009年6月底完成预装测试,并在年内按月向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报送“上月计算机销售数量、过滤软件预装数量及工作建议”,对于逾期未预装、不按时上报、虚假上报和拒不上报的,工信部将责令其“限期补报或改正”。

  时间所剩已经不多,而上述通知尚处于“内部”。待工信部发布“正式通知”,则是20天之后的6月9日。此时,距规定日期,只有区区20天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