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古生物化石保护两难

2009年06月22日 23:33 来源于 caijing
一部旨在填补立法空白的《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缘何引发12名院士联名上书以及整个学界的强烈反弹?保护与合理利用的边界到底该如何界定?
 

  徐超

  一部旨在填补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立法空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条例,如今成了悬在古生物学界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这部法律,名为《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目前已由国务院法制办完成向公众征求意见。

  中国拥有极为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资源。北到辽宁、新疆和内蒙古,南到四川、广东、广西、贵州,仅世界级的化石群就有十个之多。坐拥如此优厚的化石资源,近十年来,中国古生物化石研究队伍逐渐成长为世界舞台上一支活跃的“生力军”。在国际上有很大影响力的科学期刊,如美国《科学》杂志、英国《自然》杂志等上面,常能看到中国古生物学研究的论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