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养老保险改革不容缓

2009年07月06日 16:16 来源于 caijing
金融危机对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影响深远,改革势在必行。但选择依然艰难,或可采用“有条件指数化”的收益确定型模式
 

  格雷森•克拉克

  国际养老保险制度受金融危机冲击的程度,目前看来比金融市场略低,但长期而言,其受到的影响将更加严重。金融危机的影响,体现在实体经济增长放缓、资产价格下跌,这些都导致养老保险基金价值大幅缩水。经合组织估计,2008年养老保险基金损失高达5万亿美元。

  金融危机对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直接影响并不大。由于中国金融业与世界的融合度相对较低,这次可以说是“因祸得福”。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养老保险系统可以对金融危机免疫。最明显的影响是,货币政策宽松和流动性扩张,使得银行存款利率和国债收益率下降,目前已低于2%——作为养老金福利应计比率的参考指标,这也意味着该比率,即养老金增长率降低。短期而言,在通货膨胀较低的条件下,养老金的实际增长率尚有可能保持为正;但长期来看,一旦经济恢复高增长和高通胀,养老金实际增长率就可能不再与通货膨胀同步,而变为负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