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北京楼市启示

2009年07月06日 13:20 来源于 caijing
北京的经验说明,住房需求不仅受结构性趋势影响,也受货币政策左右;结构性建筑热潮结束后,需求下降可能暴露出庞大的库存风险,而二线、三线城市或许正重蹈覆辙
 

  一国的首都不一定能代表该国国情,北京也许尤其如此。但要研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北京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现有数据异乎寻常地详尽:北京的住房库存在全国位居榜首,新建政策性住房数量也名列前茅,而按正常指标分析,北京购房者的承受能力极其薄弱。基于以上原因,对北京的案例研究,可以验证有关“房地产推动经济复苏”的假设是否成立。

  销售火爆

  今年年初以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已经超出了“强劲”的范畴,可以形容为“火爆”。据我们计算,2007年最后四个月(我们最广泛的统计数据只能回溯到这一时期)北京楼市仅成交了6.6万套,而今年前四个月的成交量猛增,超过了10.7万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