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V型走势后劲足吗?

2009年07月17日 22:09 来源于 caijing
V型走势提示,宏观政策需同时防备和应对信贷与经济过度扩张可能派生的问题
 

  4月至5月数据初步提示的宏观经济V型走势,近来随着二季度数据陆续公布进一步明朗,从而使宏观经济是否正在复苏的讨论告一段落。不过,V型走势在提振总需求意义上,是否具有内在推动力或可持续性?其持续展开,是否会在不久的将来派生总需求增长过快和通胀压力?如何解读V型走势,成为宏观形势探讨的新问题。

  质疑V型走势具有内在推动力的人士,较多地从以下方面阐述逻辑和经验依据。2008年底,政府实施空前力度的保增长政策。目前V型走势主要是刺激政策一次性效果,能量释放殆尽后,经济可能会再次快速下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