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经济复苏“三岔口”

2009年07月20日 14:46 来源于 caijing
自2007年以来,每年上半年的政策将会在秋季被逆转。2007年的逆转发生在中共十七大之后,2008年则发生在奥运会之后,2009年,很可能重复前两年的决策模式
 

  沈明高

  中国经济显然已经领先于其他国家复苏,但未来宏观经济走向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目前“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可持续;如果不可持续,政策的拐点会在什么时候出现,以何种方式出现。在经济进入上行周期的时候,决定宏观经济政策的将是主要宏观指标的走势。

  经济波动主要表现为三个关键宏观经济变量的交互变化:GDP增长、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变动。在过去两年从高峰跌至低谷再迅速爬升的经济波动中,宏观经济政策均扮演了关键角色。宏观政策的调整,特别是信贷政策的调整,直接改变了中国经济的总需求与总供给形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