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货币宽松到何时?

2009年07月20日 14:53 来源于 caijing
极度宽松的政策会不会导致过高的风险,以至于未来的经济无法承受?
 

  霍侃 王晶 于海荣 王露

  全球金融风暴扫荡之后,当世界各国还在舔舐伤口时,中国的资产市场早已开始了一场令人忐忑的盛宴。对于这次并无经济复苏基础的繁荣,人们既不情愿错过,又惟恐泡沫难免破灭,兼有火中取栗般的兴奋与不安。

  7月1日,在众多投资者“恍如隔世”的感叹声中,上证综指重上3000点;之后更抖擞精神,一路扶摇直上,与半年多前的最低位相比已经接近翻番,二季度的累计涨幅为34%。

  投资者敏感地捕捉着任何政策变动的蛛丝马迹。支持当前资产盛宴的,是上半年7.37万亿元的新增贷款,更是其所代表的政策取向。人们谈论着再度飙升的房价可能招致的民怨,谈论着央行重启的央票发行、银监会更为严厉的监管要求,也谈论着各地各种形式的融资狂潮及其利弊。这关系着逐利者的投资风险,也关系着中国更为深远的经济命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