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直面细尘埃

2009年07月20日 00:45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目前仅仅监测空气中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即PM10),而并不覆盖PM2.5。后者才是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的更大的“杀手”
 

  李虎军

  一台PM2.5监测仪加上一个Twitter微博客,让北京的空气质量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PM2.5,即指空气中粒径小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北京奥运会之前,位于北京市区东部的美国驻华大使馆院内,就架设了一台监测仪,每天记录PM2.5的浓度。到2009年夏天,这台仪器的监测数据开始在Twitter网站上实时发布。

  让不少人大跌眼镜的是,当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公布的空气质量等级为“良好”时,它公布的结果却可能是“非常不健康”。虽然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监测数据,只能反映所在区域的空气质量,但这似乎并不足以解释其中的巨大落差。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PM2.5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