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没有吗啡,就用摇头丸

2009年07月20日 17:23 来源于 caijing
把扩大内需的重头放在住房和汽车消费上,是否考虑过它们与一般的消费大不相同?

  张志雄

  在上个月的专栏中,我请教过北京大学教授宋国青,何以说进入股市的银行新增贷款不多呢?在7月6日出版的本刊上,我读到了宋先生写的“贷款是否进了股市”一文。

  宋国青认为,货币方面的统计数据,并不支持大量新增贷款进入股市的猜测。

  “在央行公布的《存款性公司概览》报表中有一项是‘其他存款’,就是股市的客户保证金。这一项在2008年11月为8483亿元,最近公布的数据是4月的11685亿元;五个月累计增加了3203亿元,而同期贷款增量是5.98万亿元。前者与后者的比例为5.4%。还可以肯定的是,这3203亿元的股市保证金增量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来自以工薪收入为主的家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