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业改革和银行救助的中国镜像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8月01日
Banking Reform and Bank Bail Outs in the Chinese Mirror
出版日期 2009-08-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卡塔琳娜·皮斯托
 

  从全球范围来看银行业和金融部门改革是国内改革家和政策顾问面临的挑战性事业。由于一些银行采用的战略没有考虑新近私有化、合并、收购或资本重组等方面的制度和激励体系,很多改革已走入歧途。在东欧和拉美,随处可见这样的例子:银行被迫进行多次资本重组1,银行私有化导致政府对银行实施紧急救助或直接重新国有化,紧接着进行另一轮私有化2。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银行业改革路径在近期新兴市场的金融部门改革中显得鹤立鸡群。中国没有将银行私有化或将控制权交给外国投资者,这是东欧和大部分拉美国家的普遍做法,相反她将三家最大的国有银行的少量股份卖给一群精心挑选出来的外国战略投资者3。在每个案例中,至少有两家经营领域不同的外国投资者在公开上市前获得少数股权,并承诺在公开发售时购买额外的股份。政府保留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