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衡、失衡与再平衡 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8月01日
Balance,Imbalance and Rebalance The Economic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na and the Rest of the World
出版日期 2009-08-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郭树清
 

  很荣幸能够再次来到牛津大学,并在萨义德商学院发表演讲。借此机会,我想就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本次演讲的题目是“平衡、失衡与再平衡”。

  在此之前,我想给在座的各位讲一个故事:23年前当我第一次来到英国的时候,在开往伦敦的火车上遇到了一位家庭主妇,当她听说我从中国来时,她说:“哦哦,我知道,中国是日本的一部分!”。当然,这样以偏概全地形容英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有失偏颇,事实上,英国是最早预言并接受中国将崛起为一个经济强国的国家之一。1986年秋天,英国外交部主持召开了以“中国的崛起:它对亚洲、亚太地区以及全球的影响”为主题的国际会议。我应邀参加了那次会议并作了主题发言。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