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内需高增长

2009年09月14日 18:02 来源于 caijing
M2的环比增长年率现在可以控制在20%左右,相当于贷款每月增加5000亿-6000亿元,到2010年二季度再压缩到18%以内

 

  上半年贷款和货币的增量显著偏多,抑制信贷的过快增长已经成为共识。问题是控制到什么程度合适。对这一点,现在有很大分歧,这可能导致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进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大。

  按GDP度量,今年上半年的货币流通速度显著减慢。在2003年二季度,贷款大幅增长,M2的同比增长率达到了20.1%(按各月M2的均值计算,下同),下一季度进一步上升到21%。半年以后,2003年四季度的名义GDP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4%。名义GDP的同比增长率在后面几个季度进一步上升,到2005年一季度达到了20.6%,差不多等于2003年中的M2同比增长率。按环比变化来说,货币的超高增长发生在2003年二季度,半年以后,即2003年四季度的通货膨胀率就达到了超高水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