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西门子求“干净生意”

2009年10月12日 23:03 来源于 caijing
西门子这个自《海外反腐败法》执行以来创罚金历史记录的德国公司,正在实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的内部合规行动

 

  假设你是某跨国公司在华企业的高级销售经理,你的长期客户——某国有企业的项目经理,要求你在他最喜欢的西式牛排餐厅安排一次晚宴,以讨论当前项目中一些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该餐厅人均消费约400元人民币,你可以这样做吗?

  或者,假设你是上述跨国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应邀到中国会见某市市长,该市长想就一些业务合作与你进行磋商。你打算在会见时向这位中国政府官员赠送一个礼品,可供的选择如下:西门子啤酒杯,价值25欧元(约合200元人民币);小油画,价值300欧元(约合2400元人民币);德国精密手表,价值1000欧元(约合8000元人民币)。你的选择是什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