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展望“后危机时代”

2009年11月09日 13:35 来源于 caijing
请享受市场回升过程中财富增加带来的喜悦,但切记,退出和进入时机是最重要的

 

  金融危机过后,世界大趋势是什么?从年初至今,股票市场普遍涨了50%-60%,黄金价格再一次站在历史最高位上,大宗商品价格稳步上升,人们似乎忘记了我们仍然处在一场危机之中。中国时值60大庆,人民的消费情绪大涨,经济增长又回到8%的轨道上。

  经历一场危机,世界毕竟会有所不同。

  后危机时代的第一个重要趋势,是西方金融系统“去杠杆化”过程将会持续。尽管银行在盈利,但是,很多大金融机构仍然需要补充资本金,遭受重创的银行仍然希望增加新的资本金或者廉价出售资产。最近,花旗银行出售了其菲布罗商品交易部门;英国劳埃德银行在申请增加资本金,并低价出售一些资产;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精明地通过将其巴西子公司IPO上市,获得更多资金。尽管政府希望各家银行能够在这个时候放贷,但是,银行家们要重新调整其资产负债表,以降低风险。他们首先要削减贷款,提高资本金,然后才能继续发放贷款。这种“去杠杆化”的效应,在抵押证券市场上体现得最为明显。他们在买入证券化债务时非常谨慎,因为房地产市场前景和经济基本面仍然很不明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