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度 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09年12月01日
Institutions: Top Down or Bottom Up
出版日期 2009-12-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威廉·伊斯特利
 

  为数众多的经济学研究项目已在制度和经济发展之间建立了一种强有力的联系。但是,这对发展政策的制定意味着什么呢?难道政治领导人或者寻求促进发展的援助机构可以随时改变制度吗?本文先给出一个相当概括的介绍,然后再做具体分析。

一、世界思想史简述

  每隔一段时间,经济学家们都有必要检查专业研究项目的细节,审视与研究结果或一致或不一致的世界观。在制度经济学领域更是如此。由于制度经济学试图弄明白制度的决定因素,以及改变制度的政策建议,因此必然要从大处着眼,纵观全局。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