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岁末年初的股价模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04日
每逢岁末年初都会发生有趣的股价现象
出版日期 2010-01-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程伟庆

  如果股票价格完全遵循随机游走,便不会存在可重复的股价运行模式。但实际观察到的现象是,某些稳定的股价模式不仅可以被识别,甚至还可被用于交易过程。这也是所谓的“股价模式识别”试图追求的目标。

  当前股市中的“模式识别”依然处于初级阶段,但关注者大有人在。特别是每逢岁末年初都会发生有趣的股价现象。

12月:节日效应

  就欧美股市而言,12月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月份。美国道琼斯指数12月份的平均涨幅1.7%,在全年各月中排名第3,仅次于1月份和4月份(依据1932年以来的月度收益率计算)。这个收益率应该说相当不错,比0.8%的全年月平均涨幅高出一倍。12月份收益率偏高往往与欧美当月节日较多有关,一个普遍的现象是,重大节日之前的几个交易日往往股价涨幅远远高于日常交易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