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起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1日
西方对监管的态度是,法律一旦被制定,多数情况下被遵守,且人的行为是不变的。但在真实的世界中,行为每天都在改变
出版日期 2010-01-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每本新杂志都应有新专栏。这个专栏将在以史为鉴的基础上着眼于对金融新前沿的探讨。

  我在清华大学开设了一门关于金融监管的课程。尽管我们当前所讲授的监管科学只有最近250年的历史(基本同美国的历史相仿),但是中国的管理艺术已经存在2500余年了。我对中国国学研习得愈多,就愈是感到应好好学习其蕴含的智慧和经验。在预测和防止全球金融危机方面,我对现代金融监管失败的反思愈深,就愈是意识到当前的金融监管存在诸多重大缺陷。

  因此,请读者同我一起用中国古老的智慧和西方现代的工具来解释一些金融活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