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七律·有所思》看“文革”发动初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注重生产、常规、秩序的务实做法与永不止息的革命激情逐渐产生了矛盾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华

  1966年6月18日,毛泽东在极秘密状态下,住进了韶山的滴水洞,前后待了11天。行迹隐秘的毛泽东在滴水洞陷入深深的思考。1966年7月8日,他在武汉给江青写下那封著名的信。可以判断,这封信的基本内容是在滴水洞形成的。除了这封信,毛泽东在这段时间有无其他抒发胸臆的文字?对此,外界长期不得而知,直至1996年9月,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毛泽东诗词集》,人们才知道,毛泽东在1966年6月还写有一首《七律·有所思》,也是谈他对“文革”感受的,只是他未注明写作此诗的地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