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鄱阳湖“争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江西省计划在鄱阳湖入江水道建闸,以延缓湖水外泄长江。反对者担心影响长江水源供给,以及对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于达维

  隆冬时节,鄱阳湖湖口不复夏季的汪洋,满眼是裸露的泥滩,湖面几近干涸。

  1月12日,江西省水文局局长谭国良及其同事在长满杂草的泥滩上奔走。他们最近的工作之一,是对鄱阳湖的水质和水量变化进行密集监测,为“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拿出更具说服力的数据。

  该工程计划投资近百亿,在鄱阳湖入长江的水道建造近3公里长的闸。目的是延缓湖水外泄,使湖区水位平缓变化,增加枯水期湖水容量等。为此,江西省专门成立了工程建设办公室,并提出“力争三年内立项开工”。

  但工程遭到很多人士的反对,能否上马还未可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