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调重弹“国11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没有新意,但表达了调控意愿,基调仍是稳定当前房价水平,远非挤泡沫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方会磊 冯哲 张艳玲

  在不断上涨的房价中煎熬的买房人,终于等到了政策调控之手,但调控的基调仍是稳定当前房价水平,远非挤泡沫。

  元旦过后第一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标号为“国办发〔2010〕4号”,内容长达11条,被业内称为“国11条”。

  此前,各界普遍将地产下一步调控的焦点集中在信贷政策上。而旨在稳定市场预期的“国11条”,最有实质意义的两项内容确实都指向银行信贷。其一是针对二套房贷,首付款一律提升至四成,利率坚持风险定价,抛弃了争论不休的“首次、改善、自主”之类政策套话;强化对开发贷款的监管,严禁房地产企业无本取贷,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其他主要调控措施包括严格土地出让价款的收缴,打击捂盘惜售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及增加保障性信房和普通商品房供给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