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女外交官新外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傅莹越来越注重“公共外交”,认为有必要积极主动地让外界了解和理解中国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张翃

  对于越来越需要也越来越有兴趣接触中国的西方人来说,2007年4月起任中国驻英大使的傅莹,简直是“可遇而不可求”。这位年过五旬的东方女性,让很多人更乐于造访中国大使馆。

  国务院今年1月新任命的三位副外长中,傅莹显得很耀眼。共和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副外长、蒙古族、“危机大使”、“铿锵玫瑰”,各种“加冕”之词层出不穷。中国人第一眼看到傅莹,难免联想起另一位曾叱咤国际舞台的女性、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很大程度上因为两人都有一头花白但透出干练的短发,但再接触又会发现不同,与“铁娘子”型的吴仪相比,傅莹说话语调更轻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