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征收碳税的中国猜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出版日期 2010-01-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曹海丽

  就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以无法达成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告终后不到两周,法国萨科齐政府力推的碳税政策,也因法国宪法委员会的否决而遭遇挫折——原定于2010年1月1日生效实施的开征碳税计划,被暂推迟至7月1日。

  法国政府拟征碳税遭到阶段性挫伤,但是通过征收碳税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应对气候变化,已然成为一个全球性趋势。

  同欧洲同行相比,法国在开征碳税上算是一个落后者。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部分北欧国家即已启动,至今有十多个欧洲国家引入这一税制,以实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也在考虑征收碳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