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紧缩政策叩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2010年有可能像2007年那样,通胀伴随着政策紧缩不断上升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汪旭 王晶
 

  U型,V型,W型,还是L型?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关于中国经济走势的种种猜测与争论,似乎已到盖棺定论之时。

  “用一张图来表示中国经济迅速扭转增速下滑,率先实现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这是个标准的V型图。”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月21日在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真的是这样吗?

  历经一番大落大起之后,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以同比增长8.7%的速度收官,四季度的GDP增速更是由三季度的9.1%跃至10.7%,高于不少市场人士预期。2009年12月,消费价格指数(CPI)继11月由负转正之后,增幅为1.9%,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由负转为1.7%。与此相对应的是,消费保持强劲势头,进出口恢复的力度出人意料。各项指标中,仅投资增速、工业增加值略有放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