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股市看信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股市升跌唯信贷量马首是瞻的局面能否改变?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沈乎 张冰

  1月20日,上证综指开盘初无异常,盘中却一路走低,到午后突然剧烈下跌,突破了3200点整数关口。至收盘时,上证综指收于3151.85点,跌95.02点,跌幅2.93%。

  这是2010年以来的第二次大跌。

  第一次是在一周前的1月13日,上证综指跌101.31点,跌幅3.09%。

  这次是缘于12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从1月18日起上调主要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第二次大跌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与其说是此前一天央行出重手治理信贷冲高,其实更多应归结于早间的加息传闻。1月7日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近五个月来首次出现上升,以及12月CPI达到1.9%,距离一年期存款利率2.25%已经不远,更加深了加息的“合理性”。这一传闻在午间进一步扩散,股指随即跳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