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入与幸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幸福数据是有用的,但测度真正的幸福更为复杂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加里·贝克尔

  40年前的经济学文献中就有关于幸福的研究。而过去15年中,经济学家关于幸福的论文和专著呈爆炸式增长。各国对此有各种各样的调查,受调查者一般会面对四至十个选项,从“非常不幸”一直到“十分幸福”,从中选择对幸福的感受。然后,研究者通过各种方法,把这些受调查者的幸福感与收入、年龄、性别、健康状况以及其他特征相联系。我则想集中谈谈幸福感和收入的关系。

  最早的研究数据仅限于少数主要发达国家。研究者发现,在一国之内,富人通常比穷人更幸福。但是,从不同国家看,富国平均的幸福感并不比穷国强。人们尝试对这一现象做出多种解释。其中最流行的一种解释是,幸福感取决于同一个国家或地区内某个人相对于他人的富裕程度。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