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如何在主观和客观两种法律体系间运转,是所有政府面对的治理国家的关键问题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人类是社会化的动物。一个社会的行为与其中单个个人的行为并不完全相同,人们要想在一起生活,需要遵循一些共同的规则。不同的社会,基于各自独特的经验、历史和文化,最终形成了不同的社会规则,包括各种准则、宗教礼仪、规章制度乃至正式的法律。它们维护了社会的正常运转,例如,法律在界定和保护财产权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西方文明主要发源于海洋,而东方文明则起源于内陆。这种地缘差异对社会思维方式有很大影响。

  西方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基于通过海军力量攻占新的大陆和市场。欧洲国家之间的竞争和通过海军对新大陆的攻占,促进了新思维方式的形成和科技创新。航海家们不停挑战未知的大陆。中国人称外国人为“洋人”,从阴阳的视角,西方人也是“阳”性的—扩张性、性格外向的或雄性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