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须防权力“躲猫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遏制权力“躲猫猫”或许有两条路径:一是更多地仰仗媒体的力量、舆论的压力;二是政府系统内部对滥权者、对官场“躲猫猫”的主要负责人实施调查、纪律惩戒,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处理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岿

  贵州安顺警察枪击村民事件,与当地政府事后处置时“躲猫猫”式的闪烁其词,看上去是完全不同的轨迹和逻辑。前者体现了一种肆无忌惮的霸道;后者则是隐身的、藏匿的、怕见光的、东躲西藏的。

  据媒体报道,在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坡贡镇派出所副所长张磊枪击两人致死案中,关岭某副局长曾经坚称张磊只发射了四发子弹。直到1月18日安顺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才最终落实总共发射的子弹数是五发,其中二发为对天鸣枪示警,三枪击中两名死者。一位死者是头部和大腿分别中弹。这不是子弹被“躲猫猫”了一阵子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