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1月25日
出版日期 2010-01-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基础科学研究现状亟需改变

  不久前,对于“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之问”,社会上曾经进行过热烈讨论。安徽高校的11位教授,还为此向新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及全国教育界发出了一封公开信。

  如果深入探究中国教育和科研状况,我们就可以发现,以中国基础科学建设和研究的薄弱现状,难以产生“大师”几乎是必然。目前在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里,教师和科研人员放弃专业,改走行政道路的现象愈演愈烈。新毕业的学生,也大都愿意选择收入高、待遇好的工作。而目前学术机制的扭曲和政府在基础科学上的投入不足,可以说要对这种现象的出现负很大责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