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许联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文道

  “不许联想”是知名博主“王三表”的博客名称,也是今日中国人最该拥有的一种心态。因为在我看来,我们还是像鲁迅所说的,太爱联想也太能联想,想得太多,于是大脑麻痹肉身瘫痪,成就了一批废人,弄出了一堆笑话。

  就拿最近这许许多多的年度好书榜来说吧。它们背后多半是有评委会的,请来一批学者读书人正正经经开会提名,又是讨论又是投票,最后出来的结果应该是这帮人要负责的,可他们其实负不了这个责任。为什么?因为最后还有一个叫做“领导”的东西。我称之为“东西”并非刻意不敬,而是因为你真的没法确定它究竟是谁,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甚至连它到底是不是人都不知道。这个“领导”并不见得特别圣明,一人胜过十个臭皮匠;也不见得读书读得多有心得,能见人所未见发人所未发。它最大的强项,就只在于联想的功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