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论]升值维稳费思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钟良

  如果神灯可以同时满足三个愿望,恐怕哪个国家都难以抗拒下述憧憬的诱惑:货币供应量每年增加30%;即便如此,外国还嫌该国货币汇率低估,愿意出更高的价格购入;由此无需出口,只管扛着钞票到海外置地购物。

  透过这似是而非的黄粱美梦,可以窥见汇率问题的复杂性。人民币应当升值还是维稳?两种看法都需要细细思量。

  比如,立足中国经济,短期看人民币是不是非升值不可呢?从某种角度看,既然拥有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只要货币当局能够顶住压力,对冲外资流入的空间也不能说完全没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