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费厄泼赖”不能缓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足坛打假反赌风暴揭示了重建诚信,复活所谓“费厄泼赖”(fair play)精神的三条底线:司法公正、信息公开、反垄断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季卫东

  中国足球联赛的假竞技、赌球及黑哨问题愈演愈烈,以致警方介入,在各地掀起清查风暴。但是,拍手称快的声音却响不起来。那些满怀爱国主义激情追看赛事的单纯的球迷们,最终看到的却是一连串太虚幻境,是除了朱门外那对白石狮的滔天污秽,会作何感想?此时此刻不必深究,不必回答,道理不言而喻。

  从古罗马角斗场、先秦的蹴鞠之所,到美国的橄榄球狂欢、日本的春秋相扑赛,古今中外作为余暇生活组织方式的体育竞技,或多或少都带有政治色彩或者教化功能。《战国策》记载的赵武灵王一句话“吾将胡服骑射,以教百姓”,还把六艺的部分内容提到了兴国大计的高度。在当今的中国,由于种种原因,足球竞技更是风靡一时,俨然经国之大业、盛世之象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