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串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我实在熬不住,就把头卡在两个挂衣钩间睡去,居然借此在梦中保持住平衡。我做了一个回家的梦,又做了一个离家出走的梦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北岛
 

  

  1966年9月中旬,我们六个同班同学——张潜、潘宗福、杨晓云、张友筑、徐金波和我,踏上南行列车。

  从8月18日起,毛主席在天安门连续八次接见红卫兵,引发“文革”新的高潮—大串连。最初那是老红卫兵的特权,外出要政审,但有毛主席推波助澜,闸门一下打开了。于是全国火车及公共交通对大中学生全部免费。

  徐金波搞来一张某红卫兵组织的空白介绍信,召集我们几个平民子弟,填上名字—用白纸证明自己清白。我们持介绍信到东单铁路局售票处排队,领来六张免费火车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