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寄梦“未来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储能电站是王传福将要给资本市场讲的下一个故事,但其实际应用,比电动汽车更远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杨彬彬 吴莹
 

  王传福现在特别热爱在“未来村”里和高管们开会。

  这座由两栋一模一样别墅组成的建筑,位于深圳东郊比亚迪坪山基地内。虽其貌不扬,但寄托了王传福新能源的产业梦想。

  “未来村”的核心是一台比冰箱略大的柜式储能电站。别墅屋顶的太阳能发电装置,以及屋旁七八座风力发电机产生的能源,都经由储能电站进行能量储存和转化,以满足建筑物内全部电力需求,实现零碳排放。

  “未来村”里的设备——从太阳能发电装置到风力发电机,从储能电站到净水装置,以及建筑物本身和生产太阳能电池面板所需的硅材料,全部由比亚迪自行制造。在经历了电池、IT和汽车领域的成功之后,比亚迪正试图将其垂直整合的低成本模式,再移植到新能源领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