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体育也需要“政企分开”

  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被依法刑事拘留,如何在法治框架下重塑中国足球,更是亟待思考的问题。

  作为群众体育组织的足协和作为政府部门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本已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足协下又拥有身为国企的足球产业发展公司,掌握足协商务活动及俱乐部商务开发的全权代理权。在官商一体的垄断性集权体制下,缺少起码的制衡和监督体系,假球黑哨泛滥可以说是必然。

  要消除足球腐败,根本在于改变以举国体制发展体育运动的模式,实现体育界的“政企分开”,让足球乃至其他体育项目走上真正市场化、商业化的道路,并通过完善法律和加强信息公开进行规范和监督。否则,今日轰轰烈烈的反赌打假,只不过是为他日的权力寻租翻新土地而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