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问题有多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恐慌一旦被消化,投资者对这些国家的财政状况会更坦然。但这也不代表牛市会重演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乔纳森·安德森

  全球资产市场这几周的日子不太好过。从股市到汇市到债市,都有抛售发生。其中有对中国收紧银根的担心,有对全球流动性的忧虑,但最大原因是两个字:希腊。

  希腊一向是欧元区“最弱的一环”,多年来债台高筑,赤字高企。全球金融危机,更是把它推向了悬崖边缘:其财政赤字占GDP的比率,从2008年的6%一下飙升到2009年的12%;公共债务占GDP比率2010年初已经膨胀到了110%。雪上加霜的是,市场融资成本高涨。希腊国债的长期收益率从2009年的4.5%左右升到现在的近7%—比欧洲最强的经济体高了近400个基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