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来拯救主权债务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援助希腊显得更为迫切,否则多米诺骨牌可能推倒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对成员国的救助,可能是欧盟成立以来作出的最困难决策之一。但无论如何,在2月11日的欧盟首脑峰会上,悬而未决的希腊纾困方案,将有答案。

  眼下,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正逐步扩散至整个欧盟。继希腊之后,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欧盟主要国家,其财政安全也开始被投资者所怀疑。现在,这五个国家衍生出一个国际经济金融圈的新词——“欧猪五国(PIIGS)”。

  伴随着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的主权债务信用违约掉期(CDS)急剧攀升。虽然希腊政府紧急宣布新的财政稳定计划,欧盟和欧洲央行多位官员也公开“力挺”希腊,但投资者仍然心存疑虑,不信任感甚至逐步扩散到整个欧盟层面。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欧债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