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与思想的效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社会秩序正朝着我们难以想象的方向转变。为了洞悉和理解世界,我们需要研究历史和人类思想的发展史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最近,我参与了一个关于大学经济学课程设置的讨论。引起争论的一个题目是,像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这类课程是否应该继续开设?毕竟,当前公众和企业雇主对经济系研究生学不致用已有广泛批评。

  个人而言,我在大学里读过的最重要的著作不是萨缪尔森的经典经济学教科书,而是英国的托尼(R.H.Tawney)教授所著的《宗教与资本主义的兴起》。

  这本书使我悟到,思想的力量要比金钱更强大。它也使我认识到了解历史的重要性。因为,历史可以解释现在。经济史的主旨,正是解释经济的力量是如何推动历史的发展,经济思想史则是讲述经济哲学发展进化的方式和原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