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招拍挂”中的“捣乱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慎

  从摘得京城“地王”一鸣惊人,到因欠缴地价款被暂停拿地资格,再到“地王”被收回,加之最近的小股民索赔,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北京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00159.SH,下称大龙地产)不断刺激着市场敏感的神经。

  “大龙事件”背后的故事,最主流的推测,是顺义区政府与大龙地产联手设局,意在催涨当地整体的地价和房价。而“托儿”这个词,也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关键词。火药味甚浓的土地拍卖会上,“价高者得”固然是入场者必须遵守的游戏规则,不太可能被操纵;但这种场合在“捣乱分子”眼中,却是一株摇钱树。他们自有招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