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迟来的著作权法修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非法出版物不受著作权保护”相关内容被删除,著作权保护同国际接轨更进一步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高玉

  这是一次姗姗来迟的法律修订。

  2010年2月2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著作权法》的决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修改是删除了《著作权法》第四条第一款,即“依法禁止出版、传播的作品,不受本法保护”。

  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原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方达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蒋志培告诉财新记者,1990年《著作权法》制定时,法学界对前述条款就有不同意见。从保护权利、鼓励创造的角度上讲,凡是作者独立创作的作品,就应该享有著作权,就应该受到保护。即便是被禁止出版、传播的作品,同样要承认其著作权,不能放纵盗版等侵权行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