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向左走,向右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受短期物价数据低于预期及“两会”的影响,近期市场的反弹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考虑到基本面和流动性方面的制约,上升空间可能有限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善文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恢复的动量近期在继续增强:1月进口增速超过80%,发电量增速超过40%,M1增速接近40%。这些数据显然存在基数、季节性因素以及异常天气等的显著影响,但结合草根层面企业招工、信贷需求和项目开工情况看,仍然可以相信,经济恢复的动量延续了去年四季度重新增强的趋势。

  例如从用电的数据构成看,居民用电的异常增长显然与天气因素相关,但工业用电的增长似乎与经济恢复密切相关。其中轻工业用电加速增长,可能来自出口部门的恢复,而重工业用电增长稳中有降,也许暗示政府刺激的影响在减弱的同时,房地产开工恢复对需求的影响还没有全面表现出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