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稳定系于落实宪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社会稳定与和谐离不开明晰的产权、有权威的司法体系、真正的代议制度和开放的媒体。这在现行宪法框架下完全可以做到,落实宪法是中国社会稳定的基石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于建嵘
 

  近年来,中国深层矛盾和冲突不断加剧,社会稳定面临巨大压力。面对这种压力,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还是走回头路?是严格遵守“依法治国”,对法治化进程中的不足抱有耐心,还是认为权大于法的“人治”能更迅速地解决问题?对此,不同的利益相关方,提出了不同的判断及解决思路。

  应该看到,当前中国社会是稳定的。其一,中国政治是统一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政治权威仍然存在并实际性地控制着国家的政治生活;其二,中国社会管治是有效的,社会秩序总体上显良性状况,没有发生全局性、根本性、不可控的社会动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