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接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信贷稍有收敛,基础货币却增势明显,央行随之加大央票发行,这一切都说明,现今中国的流动性仍然非常充裕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涛 实习记者 白琳

  在信贷受到严控之时,央行亦连续大规模发行央票,中国的流动性是否因此趋紧?

  回答是否定的。

  相对2009年流动性泛滥主要因为信贷天量投放对货币乘数的推升,2010年可能出现重要转变,即货币乘数有所下滑,但基础货币膨胀却成为流动性增长的接力棒。

  根据央行统计,去年12月的货币乘数是4.21,创下了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而当月基础货币增量却是同期的最高位,为1.03万亿元。

  所谓货币乘数,就是指基础货币扩张或收缩的倍数。货币乘数的放大作用普遍被业界认为是去年货币供应量量增的主要推动力,货币乘数上升反映金融机构愿意增加贷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