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葆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学者、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73岁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中忱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著名的理工科高校清华大学逐步复建文科。徐葆耕将全部注意力和情感倾注到中文系的建设上,从专业设置、人才引进到教学模式的构想,投入了大量的心血。“我随着中文系的成长而变老,”他晚年回忆说。

  1955年9月,徐葆耕以第一志愿进入考入清华水利系,曾渴望“走遍高山大河”,直接投身于“截断巫山云雨”的工程;同时,内心也始终涌动着为社会主义建设谱写史诗的梦想。1960年徐葆耕毕业后留校,任教于中国革命史教研室;1991年出任中文系主任,后担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他主持了文理会通、中外融合的试验,也主持编辑出版了《清华文丛》,辑录整理清华前辈学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吴宓等人的著作,引起学术界的关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