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贷新政“无冲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05日
银监会叫停78家央企的房地产新增项目贷款,没有被认为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严厉调控
出版日期 2010-04-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现在是在调控吗?”

  当财新记者询问京城开发商对当下房贷调控的态度时,得到的回答有些令人错愕。

  很难想象,这是3月26日晚间,银监会刚刚发布措辞严厉的房贷新政之后。

  按照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对78家不以房地产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其“非在建工程为抵押贷款的一切项目不受理授信申请,已授信的要保全,并要停止对其新增授信”。

  此举对于非央企房地产开发企业或主业有房地产的央企而言,甚至是一个好消息:被央企过剩的流动性推高的土地拍卖价格,未来可能会有所收敛。一位国有商业银行负责风险控制的高管则称,国资委和银监会的政策都是针对增量而非存量而言,已开工和在建项目依然能够得到保障,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冲击有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