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球不同凉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继续保持宽松的宏观政策,特别是汇率盯住美元,如同在全球通胀压力传导的渠道中建立了一道“水坝”,使中国“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胜寒

  三四月份是央行会议的传统旺季。

  截至4月6日,美国、欧洲、日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等央行已经分别开会,宣布了最新的利率决定,结果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西方主要央行均保持低利率或零利率政策不变,个别在量化宽松政策上仍不断加码;而新兴市场国家和资源出口国,比如印度和澳大利亚已经启动加息周期,开始退出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分析其原因,需要审视后危机时代的国际经济格局。本次危机起源于资本主义体系的核心,因此,美、欧、日、英受创最深,复苏最慢,其非常规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退出也最迟;然而,这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因为位于全球货币体系的中心,其史无前例的非常规举措,加之缓步退出的政策倾向,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的负外部性。以美国为例,到今年2月底,美国的基础货币相对于危机前增加了162%,然而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分别只增加了26.8%和16.6%(同比增长分别只有9.5%和2.1%)。其背后是强大的流动性溢出效应:零利率加之持续的量化宽松使美元与日元一起,成为国际套息交易理想的融资货币。美联储政策产生的流动性在全球泛滥,推高风险资产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给未来国际经济的复苏和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带来严重的不确定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